「所謂微型,依我的理解和體驗,就是細節在數量上的最大濃縮,以一兩個細節表現一個完整的故事,這就是微型小說。……微型小說可以是短篇小說的極致,集中體現了細節和文字的魔力。所以認為微型小說是初學寫作者最佳練筆體裁,實在是莫大的錯誤。」王璞:《怎樣寫小說--小說創作十二講》(香港:匡智,2008),頁40-41。



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

睡醒(三) - 郎懷中

睡醒(三) 郎懷中

  美寶一覺醒來,發現窗外蝴蝶紛飛,鳥聲啾啾不絕,從窗外傾瀉而來的陽光,剛好打中他的臉,叫他的臉龐紅紅癢癢。

  他打個呵欠,悠悠思忖:「今天的天氣真怡人!」

  美寶躺在床上,伸一伸懶腰,然後轉過頭去一瞧,發現旁邊是亂作一團的被褥,被褥上是丈夫的枕頭,枕頭上是一張便條,便條寫了幾行字。美寶自言自語道:「怎麼了?」

  他拿起便條細讀:

老婆:

  如果您半夜醒來看到這張便條的話,不要害怕。我沒有饞嘴上街買夜宵,也沒有被外星人擄去。我只是坐計程車到花墟買最合時最新鮮的玫瑰給您,共賀結婚周年。放心,我半個小時後就回來。

老公(24-4-2011, 4:30am)

  美寶兩頰通紅,嘴角含笑。他用手按著胸口,壓抑過快的心跳,然後別過頭去凝視窗外,想:「老公的鬼主意真多!現在我先煮早餐迎接他好呢?還是裝睡好呢?」

  正想得出神,美寶忽然醒覺天早就亮了!距離四時三十分,不止三十分鐘。

  「老公不是說半小時後回來嗎?難道出了意外?」恐懼驅散倦意。美寶急忙下床搜尋。他打開所有房間,甚至連衣櫃也找遍,仍不見丈夫的蹤跡。「鞋架沒錯獨缺老公的一雙鞋子,老公的確出門未歸。難道是交通意外?」美寶的直覺叫他愈想愈慌。他馬上撥電話給丈夫,可是電話沒有接通。

  恐懼逼出眼睙。美寶趕快換上衣服,拿著門匙、電話、錢包,推門出去尋找丈夫。一打開門扉,美寶終於放下心頭大石。原來丈夫已經站在門外,倚著牆,抱著一束殷紅的玫瑰!

  丈夫抓抓頭皮,笑道:「我回來時才記起自己忙了帶錀匙,手機又剛巧沒有電量,不能發短訊給你。我本想按門鈴的,可是又怕打擾你的好夢,所以一直站在門外等你。」

  美寶抹掉一把淚,喊道:「笨蛋!」

  「今天你我結婚一周年!復活節快樂!」


(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一日.香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