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所謂微型,依我的理解和體驗,就是細節在數量上的最大濃縮,以一兩個細節表現一個完整的故事,這就是微型小說。……微型小說可以是短篇小說的極致,集中體現了細節和文字的魔力。所以認為微型小說是初學寫作者最佳練筆體裁,實在是莫大的錯誤。」王璞:《怎樣寫小說--小說創作十二講》(香港:匡智,2008),頁40-41。



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

上天有好生之德 - 郎懷中

上天有好生之德 郎懷中

從前有個和尚攀山涉水,獨自走到一處渺無人煙的山洞修行。

第一天,和尚在山洞裡誦經,忽然從脖子傳來一陣刺麻。摸摸看,竟是隻吸血蝙蝠!

蝙蝠在他的手上掙扎,道:「先生啊先生!請你開恩。我獨居山洞良久。這裡萬里無垠,人獸皆絕。請您每天施捨一點血液給我維生吧!以後我每天送來野果,好報答你的恩情。」

上天有好生之德。和尚明瞭附近的確沒有蝙蝠的食物。況且他認為蝙蝠替他供應水果,他便可以省卻出外找食的煩惱,天天專心誦經念佛茹素,於是他欣然答應了。

兩天、三天、四天過去,和尚的臉色和精神都比以前遜色了。

第五天,和尚仍在山洞裡誦經,忽然從小腿傳來一陣刺麻。摸摸看,竟是隻水蛭!

水蛭在他的手上竄動,道:「先生啊先生!請你開恩。那天你涉水過河,我附在你的身上吸血,不料你把我帶到這山洞裡。我若離開你,自己鑽回家,路還沒走一半便要渴死。因此,請您每天施捨一點血液給我吧!」

上天有好生之德。和尚見他五天來一直為蝙蝠和水蛭獻血,生命仍可維持,所以不與水蛭計較,欣然答應了。

六天、七天、八天、九天過去,和尚臉色蒼白,精神愈見遲滯。

第十天,和尚感到手臂傳來一陣刺麻。摸摸看,才發現是隻蚊子!

蚊子在他手上拍翼,道:「先生啊先生!請你開恩。那天你在叢林經過,我附在你的身上吸血,不料你把我帶到這山洞裡。我若離開你,自己飛到別處,路還沒有走一半便要餓死。因此,請您每天施捨一點血液給我吧!」

上天有好生之德。和尚見他十天來一直為蝙蝠、水蛭和蚊子獻血,生命仍可延續,所以不與蚊子計較,又欣然答應了。

十一天、十二天、十三天、十四天過去,和尚已見昏厥。他倒在地上,奄奄一息。

第十五天,和尚已經半死,忽然感到肚腹一陣刺麻。摸摸看,發現不了甚麼。不過他隱約聽到一些聲音:「先生啊先生!請你開恩。我是蛔蟲,在你肚腹中寄居。那天蝙蝠送來的水果,有我附在其上。我若離開你的身體,便不能活了。因此,請您每天施捨一點血液給我吧!」

上天有好生之德。和尚未及開口回答,便激死了。

(二零一零年六月十八日.香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