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所謂微型,依我的理解和體驗,就是細節在數量上的最大濃縮,以一兩個細節表現一個完整的故事,這就是微型小說。……微型小說可以是短篇小說的極致,集中體現了細節和文字的魔力。所以認為微型小說是初學寫作者最佳練筆體裁,實在是莫大的錯誤。」王璞:《怎樣寫小說--小說創作十二講》(香港:匡智,2008),頁40-41。



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

現代寓言故事(二) - 郎懷中

現代寓言故事(二) 郎懷中

陳太、黃太和譚生約好了每一天買完菜都會到茶餐廳吃下午茶。他們天天準時到達,風雨不改,一坐下便喋喋不休,聲浪懾人,所以茶餐廳的老主顧都曉得他們。今天他們高談闊論,從電視節目聊到廚藝,由買菜做飯談到電飯鍋。

陳太說:「我家廚房只有電飯鍋,沒有其他電器。」

譚生點頭道:「有了電飯鍋,甚麼菜式都可弄出來。」

黃太一臉狐疑:「電飯鍋……不是只能用來煮米飯的嗎?」

譚生笑著說:「不!還可以用來煮咖哩魚蛋。」

陳太興高采烈接著道:「熬湯。」

「炒雜菜。」

「弄稀飯。」

「做蛋糕。」

「燻鴨子。」

「鹵雞蛋。」

「炸薯條。」

……

二人梅花間竹,連珠炮發地吐出三十七款菜式。最後,陳太喘著氣道:「所以我說電飯鍋是廚具之王。家裡只消電飯鍋就行,其他廚具都可以免掉。」

譚生使勁地點頭和應。

黃太仍有點遲疑:「我家電飯鍋用了二十八年,從來只是有來煮米飯,沒想到電飯鍋還有其他功能哩!」

陳太和譚生同時尖嚷:「二十八年?」

譚生說:「我家每年要換一次電飯鍋!」

「我的要半年換一次……」

說罷,哄堂竊笑。

黃太掩著額搖頭苦笑道:「你們還是先看看說明書吧!」

(二零一零年五月十九日.香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